台南文學館

在台南

我遇見了一個善良的基督教姊妹

她叫做巧克力妹妹

雖然已是成大教授並且在醫學院內進行研究

在她身上

我看不見驕傲的影子

只有善良

她騎著摩托車

載著我一路講解台南

最後在這裡下了車

這是我曾經的摯愛

現在    依然是

古典的外表

襯托出內在的氣質

這是在台南圓環的文學館

原是日治時期的洲廳

其中有些展館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台灣有著許多的語言

有台語  客語  原住民語  日語 荷蘭語

但講解的講師問了一個問題

台語=閩南語?

不    台語=河洛

 

在泉州漳州人的閩南語中

妻子的說法有愛人.內人.老婆.太太

卻沒有牽手這個詞

因為這是台灣人當初和女係的平埔族通婚時

一個介紹的儀式

夫妻倆會牽著手

向眾人介紹彼此

所以妻子在台灣的河洛語中=牽手

館內的設計也頗為特別

因為文學分為文字和語言

館內不乏許多來自聲音的展覽

需要用你的耳朵靠近一個個小喇叭來靜靜傾聽

 

館內也有一尊尊的木雕

只要你撫摸孩子的頭

彎下腰   低下頭

便可傾聽母親的聲聲呢喃

這是特別的設計

希望大家是懷著尊敬的心

低頭   傾聽每位母親的耳語

 

館內還有一項特展

尋找創作現場

告訴你個大作家是在哪裡

創作出偉大的作品

 

每位偉大作家

似乎都有相似的環境來寫書和閱讀

一定是大大的木桌

前方有窗

 

或是在當年時髦的洋人咖啡廳

感染時代的氣息

運筆寫出當下的時尚

 

這些都是作家的生命

 

 

順帶一提

我和Jill Lin成為了展覽級創作者了

我們在文學館內參加鉛字印刷的創作活動

館方人員一直覺得我們是設計相關科系

最後我們的作品

被拿去

參展了!!!!!

哈哈哈哈哈

發表迴響

